被譽為「世界三大男高音」接班人之一的義大利聲樂家里契特拉(Salvatore Licitra),上個月27日因機車事故受重傷,今日卻傳出傷重不幸過世的消息,里契特拉原定10月來台舉辦兩場歌劇演出,噩耗傳出之際,主辦單位正尋覓其代打人選。

得年43歲的里契特拉,富有清亮的嗓音與過人的爆發力,被外界譽為「世界三大男高音」接班人之一。上個月27日晚間,里契特拉騎著偉士牌(Vespa)機車載著中國女友到餐廳用餐時發生撞壁意外,雖然女友只受到皮肉傷,但里契特拉由於沒戴安全帽,導致頭部受創,救護人員隨即將里契特拉送至加護病房診療,惜與死神拼戰10天後,還是回天乏術。

醫療團隊研判,里契特拉可能在騎乘機車時突發腦中風,才會釀成意外,里契特拉的家屬也決定捐出其器官,遺愛人間。

里契特拉原定10月23、25日在台北小巨蛋演出歌劇「阿依達」(Aida),並擔任男主角,意外發生後,主辦單位隨即聯繫全世界知名男高音,希望能找到最適合的替代人選。不過籌畫表演的旅義知名聲樂家鄧神勢表示,由於最近數名國際男高音身體不適,因此情況相當吃緊,雖然能替代演出的人員最後尚未敲定,但目前已有初步名單。

里契特拉曾於2002年臨危受命,代替已故男高音帕華洛帝演出,在紐約大都會歌劇院演出「托斯卡」(Tosca)的成功讓他一炮而紅,隨後里契特拉陸續在巴黎、倫敦、米蘭等著名歌劇院演出,一躍成為世界評價最高的男高音之一

影片內容為里契特拉生前演出歌劇托斯卡(Tosca)的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