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6)日發表《中國的和平發展》白皮書。白皮書重申,中國將堅定不移地沿著和平發展道路走下去。

根據新華社報導,白皮書全文約1.3萬字,共5個部分,分別是中國和平發展道路的開闢、中國和平發展的總體目標、中國和平發展的對外方針政策、中國和平發展是歷史的必然選擇以及中國和平發展的世界意義等內容。

白皮書提到,實現國家現代化和人民共同富裕是中國和平發展的總體目標;全面建成惠及十幾億人口的更高水準的小康社會,是中國和平發展的中長期目標。

白皮書說,中國多次向世界宣示,中國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在進入21世紀第2個10年和中國共產黨成立90周年之際,中國再次向世界鄭重宣告,和平發展是中國實現現代化和富民強國、為世界文明進步做出更大貢獻的戰略抉擇。中國將堅定不移沿著和平發展道路走下去。

白皮書表示,中國堅決維護國家核心利益,中國的核心利益包括:國家主權,國家安全,領土完整,國家統一,中國憲法確立的國家政治制度和社會大局穩定,以及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的基本保障。

白皮書寫道,中國堅持自己選擇的社會制度和發展道路,不允許外部勢力干涉中國內政,「中國找到了一條符合自身國情的發展道路,這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在軍事方面,白皮書再度強調中國將繼續奉行防禦性國防政策,中國堅持「人不犯我、我不犯人」原則,不會也無意和任何國家搞軍備競賽,不會對任何國家構成軍事威脅。

白皮書寫道,中華民族是愛好和平的民族,「中國積極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自己應有的貢獻,絕不搞侵略擴張,永遠不爭霸、不稱霸,始終是維護世界和地區和平穩定的堅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