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歐巴馬在週一的勞動節演講上,呼籲美國國會支持他提出的創造就業機會計劃,並建議延長工資稅減免政策期限,此舉試圖重啟美國經濟復甦及拉抬其低迷聲勢。歐巴馬還向對手共和黨喊話,「讓我們看看你們的本事。」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歐巴馬週一在底特律向大批工會成員發表勞動節講話時表示,即將公布的就業計劃將使建築工人有工作。美國有許多道路和橋梁需要重建,私人企業擁有設備和人力,超過100萬的失業建築工人隨時可以加入勞動大軍,歐巴馬呼籲美國國會支持他的計劃。

歐巴馬對支持民眾表示,勞工界和商界已對他的就業計劃表示支持,「我們現在就等著國會支持這項計劃」。

歐巴馬還強調,希望將現行的工資稅減免政策期限延長。該政策將工人的社會保障計劃稅率由6.2%下調至4.2%,將於今年年底到期。

歐巴馬表示,他認為將錢返還給工人家庭是提振需求的最佳途徑,這能推動企業招聘和經濟增長。

歐巴馬還對國會中的共和黨議員施壓,「你們得證明,你們會向為石油公司爭取減稅一樣為中產家庭爭取減稅。」他火力全開地向共和黨喊話,「讓我們看看你們的本事。」

根據法新社報導,歐巴馬試圖重啟美國停滯的新增就業機會及復甦經濟,拉抬他逐漸下滑的政治聲望;他對政敵下了上任以來最高調戰帖,並指這些對手是他振興大業的絆腳石。

美國勞工部2日公布的就業數據顯示失業率停在9.1%,此數據重挫歐巴馬政府,滿意度跌到谷底。

歐巴馬暗示將在本週四的國會聯席會議上提出提案,保證推動修建基礎建設和延長削減工資稅等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