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郵局陷入嚴重的財務危機,光是今年度就虧損了85億美元,更糟的是,9月底美國郵局須籌措出高達55億美元的退休人員健保費,如拿不出來,甚至可能拖累員工薪水及明年的支出,假使美國國會再坐視不管,美國郵局將在今年底全數關門大吉。

美國郵局為節省成本,日前才計畫大規模資遣12萬名員工,以達到在2015年前縮減約20%人力的計畫,往後美國郵局也將退出聯邦雇員的退休、醫療計畫,改採用郵局自付福利系統。此外,美國郵局還採取包括取消週六送信服務、關閉約3700個服務據點等措施,以削減郵局的赤字。

為何美國郵局會出現嚴重的財務危機?郵政局長唐納荷(Patrick Donahoe)表示,隨著電子郵件、線上付帳的興起,導致傳統郵件數量大減,今年美國郵局的郵件處理量為1670億件,比起5年前少了22%,甚至到2020年,郵局的投遞量還可能降至1180億件。

此外,美國郵局有80%的支出運用在人力成本上,比起民間競爭企業聯邦快遞(FedEX)的32%、優比速快遞(UPS)的53%都高出許多,加上勞工成本上漲,導致近年來美國郵局的獲利受到了影響。

唐納荷也希望國會儘速介入挽救美國郵局,他呼籲,如國會再不採取行動,美國郵局可能今年冬天全數關門。美國參院國安與政府事務委員會6日將舉行聽證會,以解決郵局財務問題。但據了解,目前民主、共和兩黨尚未就此達成解決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