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中生代關係向來引人側目,被美國在台協會形容為明日之星的朱立倫就曾告訴美方,2008年台中市長胡志強可能是居於健康因素,才想擔任總統府秘書長。不過,由於胡與劉兆玄不合,加上馬英九也不支持,所以才沒有機會接任此職。

最新公布的維基揭密資料,透露出許多國民黨中生代的微妙關係。其中尤以前桃園縣長朱立倫與台中市長胡志強兩人,分別與當時AIT台北辦事處長楊甦棣的訪談特別值得注意。

對於朱立倫的未來,楊甦棣在多份機密文件裡指出,是「國民黨明日之星」、極可能代表國民黨角逐2016年總統大選及馬英九的核心代表等等。

朱立倫不僅多次代表馬英九向AIT傳遞馬的立場與態度,也是AIT瞭解國民黨內部政治鬥爭的核心消息來源之一。

在08年7月8日訪談(編號:08TAIPEI959)中,朱立倫向AIT說明國民黨的政策。在這份「國民黨內線坦率地談國民黨政治、兩岸直航與美台關係」文件裡,朱立倫的姓名背後還被附註(protect)。意味著未來即使文件解密,朱的姓名也不能曝光。

對於2008年政權輪替之際,為什麼馬英九會選擇劉兆玄擔任行政院長,朱立倫說,這是因為蕭萬長堅持。因為蕭總是強烈抗拒想要爭取行政院長的江丙坤。「(江)即使已經70多歲了還是想擁有權力」,朱這樣觀察,同時他也認同馬英九的想法,75歲的江丙坤不可能成為適當的行政院長人選。

不過,朱立倫也認為,劉兆玄的個性太強,需要更溫和點好跟立法院維持互動關係。

朱立倫進一步透露,胡志強可能是因為健康因素,所以想要到總統府當秘書長。因為蕭萬長也支持胡,所以胡以為馬也支持。其實不然。朱立倫補充說,胡志強與劉兆玄兩人關係不好,如果是江丙坤被任命為行政院長時,胡志強當然就可以擔任總統府秘書長。

朱立倫也說,馬英九也不希望他及他的朋友到中國訪問。這造成了胡志強想要在7月4日藉由包機直航從台中到中國訪問時的困擾。同時,馬認為國民黨的縣市長不應該離開現職到中央任官,這也造成了馬與胡兩人對於胡志強未來職位的誤解。

對於松山機場,朱立倫說,規模太小了,只能作為兩岸飛航之用。一旦機場捷運通車後,將被廢除,轉型為住商、中央公園之用。朱立倫強調,7月4日兩岸直航時,他不會計畫前往桃園機場參加這個活動。因為,這僅是個政治象徵動作罷了。他強調,在他投入政治後這十年,就沒到中國訪問,未來也沒有計畫前往。

有趣的是,楊甦棣在文件後面評語談到,在朱於09年桃園縣長任滿後,很可能到中央當官。朱的父親是外省人、母親是台灣人。所以,他刻意像馬英九一樣,跟中國保持一定的距離,好讓他的對手不能以外省人可能會出賣台灣抹黑他。

而對於馬英九的中國政策,胡志強則是在08年9月5日談話裡(編號:08TAIPEI1324)直言,馬英九犯了個錯誤,沒有使用黨的管道直接跟北京討論台灣的國際空間議題以及讓中國更加瞭解「外交休兵」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