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灣夕照是高雄八景之一,但中山大學設校後,入口狹隘,僅剩不多的腹地還用作停車,高雄市府工務局為改善西子灣場域的交通及安全辦理的圍堤造地及綠美化工程,以增加賞景休憩腹地,並強化了綠化設計,展現南國新風貌,目前已經接近完工。但該場域已劃定為禁釣區域,高雄市政府籲請民眾不要進行垂釣行為,以維遊客安全及環境整潔。

工務局指出,圍堤造地是將現有較狹隘之區域向海側前推約50公尺,讓腹地擴大,並將消波塊下移至海面下,營造出來的親水景觀已有釣客慕名而來。考量整體遊憩品質,西子灣鄰近中山大學校門口已劃定為禁釣區,除了已豎立禁釣告示牌,該局與警察局也啟動巡查勸導機制,呼籲民眾不要在整個休憩場域垂釣,以免影響遊客的安全與行進動線。

工務局說,消波塊下移後,堤邊至水面近4公尺深,高度超過一層樓,為維護堤邊賞景遊客的安全,中山大學校門外原有的情人座改以護欄取代,以便遊客能更安心地近距離憑欄欣賞海灣夕照;中山大學校門北側的蘿蔔坑則仍然保留,以滿足情侶重溫堤邊倚坐之回憶。

工務局表示,西子灣是高雄市民遊憩弄潮的熱門風景區,也是國內外旅客的必訪景點,改造後的環境採草浪、夕照、樹影交織的熱帶休閒風情為綠化設計主題,能提供遊客更舒適的步行環境。該局目前正同步規劃一場中秋佳節音樂會,邀請市民朋友屆時一起體驗風華再現的西子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