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台灣省長宋楚瑜曾宣布,若超過100萬人連署,就會參加2012年的大選。而名政論家阮銘今(5)日於newtalk《開放編輯室》節目中也對此表示,他認為宋楚瑜將參選,且不論選舉結果為何,對於宋楚瑜都相當有利。

阮銘表示,宋楚瑜提出這次要出來角逐2012年大選的條件是「連署100萬人」,這對宋來說應該沒有問題。而宋若參選,也會讓這場大選避免只聚焦在「九二共識」議題上,轉而讓藍綠候選人提出對於台灣未來有所建設的實質政策。阮銘批評,「九二共識」僅是國民黨因黔驢技窮,而炒作的統獨議題而已。

阮銘說,國民黨害怕宋楚瑜參選,就是因宋楚瑜不管「九二共識」議題,而是回歸到與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選舉策略一致的「台灣內政」問題。因此,若宋楚瑜參選,就能夠讓這場大選回歸到正軌上,使候選人更注重台灣未來的願景,與實質的內政問題,跳脫因藍軍操作「九二共識」所挑起的統獨對立。

阮銘指出,雖然宋楚瑜勝選的機率較小,但他卻有讓現任總統馬英九無法連任的影響力。而若因宋參選,導致蔡英文勝選,宋楚瑜就可能得以發揮長才,得到擔任行政院長的機會,「這種超越藍綠的格局,對台灣更是相當有益」。

至於有媒體傳出,宋楚瑜可能與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組成「宋施配」。阮銘認為,宋楚瑜對這種搭配方式是可以接受的,但施明德卻可能因為老大心態要求組成「施宋配」,而這也為兩人搭配的可能性埋下變數。

此外,阮銘也強調,他認為國民黨已經無法阻止宋楚瑜參選,但還是有一個可能阻撓宋參選的唯一因素,那就是中國。他表示,中國可能會向宋楚瑜施加壓力,要求他退選;而是否因為中國的施壓而退選,這將是對於宋楚瑜來說,最後和最大的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