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氏基金會今(2)日公布針對5都國中、高中、高職學生的憂鬱情緒調查,結果發現有18.1%學生有明顯憂鬱情緒,壓力主要來源就是學業問題和身材外貌。

台灣教改至今已近20年,但似乎並未減輕青少年的課業壓力。董氏基金會對於5都50所學校國中、高中、高職學生進行調查,發現約每5人中就有1人有明顯憂鬱情緒,需要尋求專業協助。

據調查,青少年最大的壓力來源就是「課業、考試成績不佳」,從董氏基金會近10年來進行的3次調查來看,課業一直都是造成學生壓力的最主要原因。其次還有「父母期望」、「身材外貌」、「人際關係」,和「與家人關係」,都是造成學生壓力的因素。

若以5都來看,新北市的比例最高,有22.3%學子有明顯憂鬱情緒。其次是台中市18.1%、台南市17.8%、高雄市16.7%,台北市則最低,為15.4%。

董氏基金會也表示,面對各種壓力,需要學會善於利用紓壓方式管理情緒。其中,又以運動是最好的方式,透過運動產生的腦內啡、正腎上腺素及血清素,能夠改善情緒與增加幸福感。

雖然調查指出,有17.3%學生因情緒不佳選擇運動紓壓,也有84.2%學生認為運動過後心情會變好。但從調查中也發現,青少年最常紓壓的方式,是以「聽音樂、唱歌」、「找同學朋友說」,和「看電視、電影」等靜態活動為主。

此外,研究中也顯示,若父母陪同小孩運動有益親子關係,更可以讓青少年養成運動的習慣。

董氏基金會於5月至6月期間,針對5都內50所國中、高中、高職學生進行這項調查。平均由各年級學生作答,共發出5500份問卷、回收5159份問卷、有效問卷5056份,受訪中男生占47.6%,女生占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