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浮洲車站於今(2)日正式啟用,每日南北雙向共提供了166班非對號區間車,不但到台北車站只要花15分鐘,票價還是捷運的一半,不但造福了許多通勤的浮洲區民眾,也提升了台鐵通勤火車站的競爭力。

浮洲站設立於台鐵樹林站與板橋站間,台鐵表示,在通勤的尖峰時刻上午7到9時、下午6到8時,平均每12至15分鐘就有一班車。

台鐵也強調,從浮洲站搭到台北只要15分鐘,票價也只要15元,相較於捷運由亞東醫院、府中到台北車站的30元,票價便宜了一半,預計未來每天乘客可達到1500人次。

新北市板橋浮洲地區原本並沒有設立捷運站,區內卻有台灣藝術大學和華僑中學等學區,通勤學生若欲搭乘捷運,只能前往最鄰近的捷運亞東醫院站搭乘。浮洲站的設立造福了該區通勤的學生、上班族,台鐵也預計該站的設立可服務浮洲地區2萬多名居民。

另外,為配合鐵路捷運化,台鐵表示,未來將在汐止、樹林、鶯歌,將分別增設樟樹灣、樹調、鳳鳴3站,以提升地方生活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