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導演魏德聖執導的電影賽德克‧巴萊》,於當地時間1日在威尼斯影展中舉行全球首映,因為這是第1部曝光的競賽片,吸引了滿場的影迷和影評觀影。映後,全場觀眾甚至起立鼓掌,還有外國影迷大喊「台灣加油」,觀眾的熱情更感染了首次隨片參展的演員徐若瑄、溫嵐、馬志翔等人,讓他們因感動而落淚。

《賽德克‧巴萊》1日在威尼斯影展全球首映,導演魏德聖在映前曾表示,拍攝這部台灣史詩電影,不僅是為了要呈現國際;更希望能夠化解台灣各族群間的矛盾與衝突,讓台灣社會更加和平、和諧。

儘管《賽德克‧巴萊》在威尼斯上映的版本,並非4小時30分鐘的「完整版」;而是未來將於北美、歐洲上映的2小時15分鐘的「精華版」,但也因為劇情濃縮,使影片中全場充滿多次原住民出草砍頭等殺戮鏡頭,讓許多觀影者血脈賁張,感受相當震撼。

對此,魏德聖表示,他為了反映出史實,透過歷史帶來反思,所以決定忠實呈現出血腥的場面,他更指出,「有哪一段歷史不血腥」?魏德聖說,故事背景為賽德克族首領莫那魯道帶領部落抗日,因此,影片中所出現的砍殺鏡頭,都是本於原住民的傳統所拍攝。

至於有記者提問,《賽德克‧巴萊》是否觸及台灣曾被日本殖民統治的歷史背景?魏德聖表示,這很難拿捏其中的愛恨情仇,就好像「你給我一顆美麗的琉璃珠,卻踩爛我家的土地」,到底該愛還是該恨?

魏德聖說,影片中所闡述在「霧社事件」中,日本人強調為原住民帶來「文化」,卻忽略了原民最深沉的文化傳統感受,最後才導致了一連串的悲劇。他相信,經過劇情的舖陳,可以讓觀眾充分了解文化背景不同所帶來的意義。

在電影結束放映後,全場觀眾紛紛起立鼓掌,影展主席馬可穆勒(Marco Müller)也與演員們握手致意,觀眾更持續鼓掌8分多鐘,直到片尾字幕都跑完了,還意猶未盡,讓隨片參展的演員徐若瑄、溫嵐、馬志翔等人,都因感動而落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