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民復出第七戰在亞特蘭大主場出戰勇士隊,表現平平。建仔自己認為最需要加強的球速部分依舊沒有投出來。投球出手時手臂的角度略平,導致伸卡球橫向位移比縱向多。球速也大都只在88-91英里間遊走。理想的伸卡球進壘高度應該在好球區的下三分之一或更低,建仔今天的伸卡球則多半在上三分之一這也是勇士隊今天敲出不少強勁飛球的原因。

在此役之前,王建民出賽六場總共投了三十三局中只被敲出三支全壘打, 但今天頭兩局就分別被擊出一支陽春全壘打。被麥坎(Brian McCann) 敲出的全壘打是一記太甜的變速球 (82英哩),而二局下被瓊斯(Chipper Jones)擊出的全壘打則是球速90英哩大腿高度的伸卡球。

以前王建民沒受傷前,伸卡球球速穩定的在93-95英哩之間,因此即使球路沒壓低,打者即使打中球多半無法擊中球心。建仔傷後復出後,伸卡球速僅偶爾會飆到93,94英哩, 大部分都是在89-92之間。一旦控球不好,很容易就變成所謂的”打擊練習快速球 (batting practice fastball)”。

王建民復出之後除了第一場對大都會只投了四局外,其餘都能夠投超過五局以上,顯示建仔的右肩復原得相當不錯,健康方面應該沒問題。球速還沒到位可能是肩膀手術休息了兩年後現在的放球點比受傷前低所造成。要繼續調整投球姿勢以追回那失去的兩三英哩的球速,還是加強各種球路的控球能力,是王建民必須仔細思考的問題。

勇士隊今天的先發投手哈德森(Tim Hudson)其實是王建民很好的借鏡。哈德森還在運動家隊時(Oakland Athletics)也是以時速94, 95英哩的伸卡球起家,但現在球速則和王建民差不多, 平均在90-91英哩左右。不過他依舊可以將伸卡球控制在打者膝蓋或更低的高度,讓打者不容易擊中好球。這也是哈德森還是一名相當有威力的投手的主因。

這場比賽最後國民隊是以二比五落敗, 王建民吞下本季第三敗。王建民下一場先發時間預計是在台灣時間九月八號清晨七點零五分於主場出戰洛杉磯道奇隊,尋求個人第三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