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極能源與礦產資源豐富,其中最有價值的石油和天然氣,讓北極成為世界列強競相爭逐開發之地。本周二,美國最大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與俄羅斯國營石油公司OAO Rosneft簽署戰略合作協議,聯手開發俄國在北極圈領海的豐富油氣資源。

根據合作協議,美俄雙方初期會在俄羅斯北冰洋喀拉海以及黑海的油氣開發,投資32億美元。這次俄國挑選美國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合作,主要是看中對方先進的鑽探技術,俄方一直對埃克森的深海鑽井及陸上所用的「水力壓裂」鑽探技術感興趣;美國方面,埃克森為了換取北極勘探開採權益,允許Rosneft入股其在美國的鑽井作業,包括在墨西哥灣的深海鑽油台,以至德州岸上油田項目。

《紐約時報》形容,埃克森贏得了業界「夢寐以求的巨獎」,而俄方則可借助美國的抗冷開採技術。分析家指出,這次將是俄國國營企業首次入股美國本土能源資產,成為Rosneft邁向國際化的踏腳石。

Rosneft估計,喀拉海的冰層下有360億桶石油蘊藏量,若連同天然氣等在內,總天然資源量換算後相當於1100億桶石油,比埃克森目前在全球擁有的油氣蘊藏還要多4倍。

但埃克森這次的投資不是沒有風險,一來喀拉海位處苦寒之地,勘探投資巨大,若開採不到大量石油,或只開採到價值較低的天然氣,巨額投資將付諸流水。再者,俄國政策和投資環境瞬息萬變,違約並非沒有可能。

路透社引述專家的說法指出,3年前,美國油商還被俄國拒於門外,如今美俄石油企業能夠合作,實為美國總統歐巴馬上台後「重新啟動」美俄關係、尋求修好的成果;而俄國總理普京成功撮合美俄合作,可望成為明年角逐總統選舉的重要政績。

這回美俄石油公司破天荒在北極合作,預料將開啟北極區國家結盟開採北冰洋資源的新局面,分析家相信,未來北極油氣資源的爭奪將更趨激烈。

北極地區的資源爭逐戰始於1907年加拿大對北極提出的領土訴求,此後百年間,國際社會對北極的爭奪不斷升溫,美國、俄羅斯、加拿大、丹麥、挪威等5個北冰洋沿岸國家爭相以各種方式宣示主權和圈佔北極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