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大醫院昨(30)日提出愛滋器官移植案檢討報告後,外界就有傳言指出,究責矛頭將指向器官移植協調人員,院長陳明豐不會下台,且台大醫院外科資深教授兼急重症加護病房主任柯文哲也將自請處分。但對此台大醫院今(31)日回應指出,目前還尚未提懲處,現正全力照護移植器官的患者,和移植醫療團隊的心理諮商。

台大醫院爆發有史以來最嚴重的醫療疏失,竟因口頭檢核錯誤,而誤將感染愛滋病毒的器官移植台大醫院與成大醫院的5名患者身上。而在這起風波傳出後,外界開始關注誰該為此負起責任,台大醫院院長陳明豐是否該下台負責?

在台大醫院昨天向衛生署提出愛滋器官移植案檢討報告後,便有消息透露,究責矛頭將會指向與檢驗師口頭溝通錯誤,而引起這起事件的「器官移植協調人員」。且身為院長的陳明豐也不可能下台為此事負責,而是將由台大醫院外科資深教授兼急重症加護病房主任柯文哲自請處分。

面對外界的傳聞,台大醫院發言人譚慶鼎今天出面闢謠,她表示,台大醫院目前尚未提到懲處失職人員,而是正在全力照護移植器官的患者,以及對移植醫療團隊進行心理諮商。而院長陳明豐則以開會為由,未接受記者訪問。

而參與撰寫台大醫院器官捐贈小組標準作業程序手冊的柯文哲,這2天來不公開發言,也拒絕回應流言。但他日前曾表示,不管是器官移殖協調人員或檢驗人員溝通是否有問題,但漏了確認捐贈者檢驗結果這重要的最後一個步驟,就「都是台大醫院的錯」。他也指出,「台大醫院的螺絲鬆了,一步錯,全盤都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