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部海岸近期開發不斷,從台東杉原海岸的美麗灣渡假村違法開發,到台東三仙台保護區旁的基翬海岸面臨寶盛水族生態遊樂園區開發,環保團體批評這些開發案號稱「零汙染」,卻扼殺海裡的珊瑚礁生態。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今(31)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公佈台東杉原海岸及基翬海岸的珊瑚礁體檢結果,批評政府若持續開發,將會嚴重衝擊珊瑚生態。

澎湖共生藻協會理事長陳昭倫指出,東部開發問題長期被忽視,連帶相當豐富的海底生態系也鮮為人知。珊瑚礁體檢調查顯示,台東杉原活珊瑚覆蓋率有28~50%,基翬則約有30%,物種多樣性也相當高,且台東杉原記錄到一百多種珊瑚,基翬也發現新種台灣擬絲珊瑚在此也有一定的族群數量。種種調查都顯示,東部海域海洋環境相當多元,一旦貿然開發,可能會有更多未知物種隨之消失。

杉原海岸當地的刺桐部落代表黃苑蓉表示,目前除了違法動工的美麗灣飯店無視法院的停工處分持續動工外,環繞著杉原海灣的還有杉原遊艇港、娜路彎大酒店、杉原棕櫚濱海度假村等5、6個大型開發案也都蓄勢待發。她強調,杉原海灣屬礫質層,根本不適合蓋任何的建築以及開挖,其砂土會因開挖鬆動而沖進海裡,覆蓋到珊瑚礁上,對海底生態造成危害。

黃苑蓉痛批,現在規避環評的美麗灣飯店持續動工,不僅破壞杉原海岸原有美麗景觀,並且數次被人目擊在沙灘上回填不明廢土及廢棄物的事件,這些不明物體,經大雨沖刷後流入海裡,也會對海底生態造成危害。

此外,三仙台保護區附近的寶盛水族遊樂園區也在未與居民充分溝通下,逕行開挖、施工,過程粗暴,明顯不符合程序正義。成功鎮愛鄉協會總幹事宋明燕表示,業者5月30日突然說要開說明會,6月6日就要動工,完全不管居民的想法,況且基翬海岸的砂土層分佈達2.4公尺深,遊樂區的安全程度也讓人質疑。

宋明燕也質疑,「政府有規定,基翬的居民是不能修繕、改建自己的房屋,今天卻有一個範圍達16公頃的遊樂區要在這裡成型,這不是很奇怪的事嗎?」

陳昭倫解釋,珊瑚礁表面分佈著共生藻,是主要行光合作用的生物,如果珊瑚表面被覆蓋,共生藻將無法行光合作用,且珊瑚也無法呼吸,造成珊瑚死亡。他指出,去年東部海岸死亡的珊瑚礁分佈只有1~2%,今年卻高達7%的珊瑚死亡,顯示出東部的珊瑚礁正逐漸消失,「有開發就是傷害,現在正在被傷害的是人與土地,再來就是看不見的海底珊瑚。」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秘書長陳瑞賓表示,東海岸開發案都號稱「環評已通過」、「零污染」,實際上不是規避環評,就是有可能根本沒有進行「海下環評」。他呼籲,大型開發案不僅要進行陸上環評,也要進行「海下環評」,且應該立即在重點區域劃設海洋保護區,以維護海洋永續發展;此外,東部許多區域有很多原住民先民遺址,政府也必須正視原住民及在地住民對於其傳統領域的使用權利以及文化保存給予尊重。

影片說明:海洋志工在探詢基翬海岸時發現不同種類珊瑚,顯示出基翬海岸珊瑚物種多樣,還有許多種類不為人知。(影片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