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日本新科首相的野田佳彥,其「極右派」的軍國主義傾向讓韓國媒體表示焦慮。韓媒《中央日報》認為,從過去的發言來看,野田佳彥任內的日韓關係並不會一路平坦。

日本國會今(30)日下午以記名投票方式,在總數717票中,野田佳彥拿下過半的418票,如期當選第95任首相,也是日本5年來第6位首相。野田佳彥已開始進行組閣等人事安排,預定組閣時間應為9月2日,並接受日皇任命。

韓國媒體《中央日報》報導,野田佳彥被稱為「民主黨內的右翼」,平時就說「只有正確教授歷史、信仰和道德等才能扶正日本」,對歷史和教育問題表現出濃厚的保守色彩。

《朝鮮日報》報導指出,野田佳彥出身日本軍人世家,持有極右的軍國主義傾向,聲稱「日本沒有戰犯」,支持前任首相們參拜供有甲級戰犯神位的靖國神社。

在2005年中日兩國圍繞參拜靖國神社的糾紛中,野田是民主黨內少數的贊成參拜者。野田佳彥在8月15日的記者會上,重申「靖國神社供奉的甲級戰犯不是戰爭罪犯」的發言引起了爭論。對此,韓國政府乃至部分日本媒體批評稱「缺乏歷史認識」,但野田佳彥改變立場的可能性看來微乎其微。

野田曾在2005年對時任首相小泉純一郎「日本內存在戰犯」的發言提出強烈抗議,並在質問書中表示:「如果受刑結束,戰犯的罪就消失了,這是近代法律的精神」,「通過《舊金山和約》和國會決議,戰犯們的名譽已經全部恢復」,「圍繞首相參拜靖國神社展開爭論是對被稱為甲級戰犯的人的人權侵害,這是關係到人權和國家名譽的問題」,擁護首相參拜靖國神社。

在領土問題上,野田佳彥也是強硬派。他曾經主導所謂「釣魚島是日本領土」的國會決議。

精通韓日關係的韓國政府人士表示,比起前外相前原誠司或者經濟產業相海江田萬里成為首相,野田當選更讓人內心有些焦慮。

至於日本的對美關係,野田參加此次競選就提出了「美日同盟是最大的資產,是日本外交的基軸」的口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