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總統艾奎諾三世(Benigno Aquino III)今(30)日啟程訪問中國,展開為期5天的行程,這回艾奎諾三世訪問的主軸將是兩國經貿合作,但南海主權等爭議目前仍無解。

根據BBC的報導,艾奎諾三世訪中團陣仗浩大,預計有200至300名商界人士隨行,除了於北京與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會晤,艾奎諾一行人也將訪問天津及上海,以及他的祖籍地福建省鴻漸村。

據信,艾奎諾三世將在訪中時,與中國簽訂大規模投資協議,一家中國汽車業者將在菲國投資15億美元設廠,而中國製造、鐵路、造船、採礦和旅遊等業者,也將在菲律賓進行投資。

菲律賓擁有9400萬人口,其中有10%的人民在海外擔任傭人,3分之1的人每天平均生活費不到2美元,而中國為菲律賓第三大的貿易夥伴,2010年兩國的貿易額為277億美元,比起2009年成長35%。菲律賓官員表示,艾奎諾此次訪中行將簽署一份為期5年的經貿合作計畫,期望能在2016年前,將兩國貿易額提升至500億美元。

不過,中、菲兩國在南沙群島的主權上仍僵持不下。菲律賓今年7月曾期望將此案訴諸聯合國國際海洋法法庭(United Nations International Tribunal for the Law of the Sea)解決,但遭到中國的回絕。此外今年3月, 3名菲國毒品走私犯遭到中國逮捕、槍決,也影響了兩國關係。1名菲律賓外交官員表示,艾奎諾三世這回將試圖「修補兩國關係」。

艾奎諾三世上周接受中國媒體採訪時,形容中、菲兩國的關係如同一場「婚姻」,雙方在促進美滿、幸福上都要發揮作用,他比喻,即使結婚50年的夫妻也需要進一步了解對方,有時難免會發生分歧。

此外,由於艾奎諾三世擁有華人血統,祖籍在廈門附近的鴻漸村,艾奎諾將藉此次訪中之際返鄉尋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