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度颱風南瑪都威力持續減弱,今(30)日可望解除陸上警報,但西南部地區降雨持續。南瑪都3天為恆春帶來769.5毫米的驚人雨量,高居全台之冠,造成恆春罕見淹水災情。同時,南瑪都也造成南台灣農業損失超過新台幣3千萬,以香蕉損失最為慘重。

南瑪都颱風目前位置在澎湖西北方80公里海面上,以緩慢速度往金門方向移動。由於南瑪都的威力減弱,陸上警戒區縮小,只剩下雲林、彰化、嘉義、台南、澎湖和金門還是警戒區域。但受到外圍環流影響,恆春和南部地區仍有發生局部豪雨或大豪雨的機率。

南瑪都颱風為屏東帶來驚人雨量,從28日到現在,恆春累計雨量達到769.5毫米,預估整個颱風將為恆春帶來1千毫米左右的雨量,颱風所帶來的驚人雨量居全台之冠。降雨量較多的地方還包括花蓮縣太安,累積雨量有565毫米,以及台東知本的482毫米。

今天是中小學開學日,屏東縣政府昨晚8時宣布屏東除霧台鄉、三地門鄉、牡丹鄉及滿州鄉停班停課外,其他地區正常上班上課。但清晨5時左右,佳冬鄉下起一陣大雨,羌園村及塭豐村已稍退的水又再積深,羌園國小臨時通知停課。

原本恆春今天正常上班上課,但隨著雨勢不斷,屏東縣政府臨時宣布恆春、車城下午停止上班上課,家長要冒雨帶小孩回家,引起不少抱怨。而淹水嚴重的恆春鎮內,今天上午只剩龍水里的淹水未退,路面仍是汪洋一片;另外,南州鄉萬華路昨天淹水50公分,也仍未退去。

高雄市中小學今天除山區學校仍停課外,其餘各校如期開學。受南瑪都颱風外圍環流影響,高雄市上午雨下個不停,家長忙著冒雨接送學童上學。

南瑪都造成南台灣農業損失,金額持續攀高。高雄市農業局今日彙整各區公所農作物災情調查,全市356.1公頃作物受害,初估損失金額為新台幣969萬8000多元,其中以美濃、大寮、仁武區香蕉損害最嚴重。所幸颱風沒有影響主要蔬菜生產地桃園、彰化、宜蘭和嘉義,蔬菜批發價格回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