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後時光,一群13歲的男孩正在述說著本土味的台東故事,他們穿梭於台東市區的鐵道路廊,手指在空中揮舞,點綴優美景點,不急著匆忙趕路的遊客們,也忍不住停下腳步,仔細聽取歷史故事,享受這難得的悠閒。這群男孩是寶桑志工團的小小解說員,趁著暑假期間,帶領遊客穿越時空,愛上台東。

這些青年志工是行政院青輔會補助在各地服務的自組團隊之一,青輔會主委李允傑表示,可別小看13歲的國中生,他們熱血當志工,實現自己不凡的「暑假計畫」,用自己的力量讓更多人認識台東。

就讀寶桑國中的寶桑志工團隊長劉真,一路上隨身帶著筆記型電腦,兩眼直盯螢幕,他正在研讀資料,希望能將最完整的歷史故事及最精彩的導覽呈現給遊客,讓他們更貼近這塊美好的土地。

台東鐵道路廊是台東市區居民及遊客熱愛的散步景點,沿途有火車頭展覽、倉庫保存區,鯉魚山座落其旁。劉真手指著鐵道旁高僅75公尺,卻已是台東平原上最高的鯉魚山說,只要約莫20分鐘的時間就能攻頂,站在最高點的魚背上,可以遠眺太平洋中孤懸的綠島,景色優美。

劉真說,鯉魚山的由來是一段鯉魚與猫鬥法的神話故事,想知道精彩的故事內容嗎?每天下午到鐵道的盡頭(台東青年志工中心-台東劇團)晃晃,身著藍色「區域和平志工團」T恤的寶桑志工團將可以提供給台東旅人最豐富的在地體驗。

青輔會表示,凡是12歲以上、30歲以下的青年,都能加入青年自組團隊,成為志工尖兵,和他們一樣,為自己的家鄉盡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