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亞強人格達費(Muammar Gaddafi)行蹤依然成謎,日前格達費的一名發言人易卜拉辛宣稱,他在上週五(26日)曾與格達費見面,而格達費目前仍在利比亞,並且有意令其三子薩迪出面與反對派談判。但反抗軍的「全國過渡委員會(NTC)」昨(28)日回應,格達費必須投降,否則不談判。

據美聯社消息指出,易卜拉辛表示格達費人在利比亞境內,但並未透漏確切地點。易卜拉辛還說,格達費有意與反抗軍協商成立臨時政府,會談過程由其三子薩迪主持。

而利比亞反抗軍則拒絕與格達費談判,NTC強調,不承認格達費政權,反抗軍很快就會將格達費繩之以法。英國外交大臣黑格(William Hague)也駁斥格達費的談判提議,他認為,NTC已經是利比亞的合法政權,格達費應立即停止戰鬥。

根據BBC報導,利比亞首都的黎波里的戰鬥已接近尾聲,反抗軍正在整合對首都的控制,但現在最大問題是生活物資的缺乏。聯合國也發出警告指出,當地居民生命安全已受到威脅。

另外,阿拉伯國家聯盟也在昨天發表聲明,宣稱阿盟承認反抗軍NTC為利比亞為一個合法政權,並呼籲聯合國讓NTC繼承利比亞的聯合國席位,並解凍利比亞的海外資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