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松山菸廠將被改建成大巨蛋體育館的BOT開發案,建築、地景與都市計畫等相關領域的專家學者今(29)日發起連署,質疑松山菸廠興建大巨蛋的合理性,認為公有地應留作綠地使用,否則台北東區僅存的綠肺將被破壞殆盡。

松菸公園催生聯盟等環保團體今天在台北市議會召開記者會時指出,松菸巨蛋開發案在行政程序上早有許多問題,2009年,監察院就針對此案議約違反促參法、有圖利廠商之嫌等違失部分提出糾正,但此案仍在市政府護航下,快速通過環評、都審,並在14天內核發建照。

環保團體進一步表示,今年初包含國民兩黨的多位議員也於台北市議會提案,決議保留松山菸廠作為台北市的第2座森林公園,80多位藝文界人士也紛紛發起連署活動聲援,要求留下台北東區最後一塊綠地。

淡江大學運輸管理學系教授張勝雄說,未來的大巨蛋體育館將產生超過4萬的散場人潮及車潮,還必須解決停車空間不足的問題,此外,對於忠孝東路和光復國小學童所造成的噪音、空氣污染與交通衝擊等問題,遠雄集團並未有具體的改善方案。

對於松菸巨蛋未來將主要作為流行音樂演唱會使用,淡江大學建築學系教授黃瑞茂指出,在相距不到3500公尺處,正在進行南港流行音樂中心的建設案,附近還有小巨蛋、國際會議中心等大型演唱會空間。這樣的都市規劃,讓松菸巨蛋可能成為全台灣最大的蚊子館。他批評,這樣的決策凸顯松菸巨蛋興建位址不適當、規模的不合理,他實在不能相信台北市政府會犯下如此的錯誤決策。

最後,環保團體要求政府應該要提高城市綠地面積,增加可降低都市熱島效應的大型都會綠地,並且將具有重要生態價值的公有地作為綠地使用,而不是讓弊案叢生、犧牲都市環境的大巨蛋繼續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