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否認「九二共識」,國台辦主任王毅今(26)日於中國南昌出席贛台經貿合作研討會時,將兩岸關係比喻為一座大廈,並稱這座大廈的基礎就是「九二共識」、「反對台獨」。

王毅在中國南昌出席贛台經貿合作研討會時指出,目前和平發展的兩岸關係,就如同是兩岸同胞「共同搭建的大廈」,而大廈的基礎就是「九二共識」、「反對台獨」,對蔡英文否認「九二共識」的言論做出正面批評。

王毅說,兩岸在這些基礎上,經貿關係也得到一系列的重要發展,尤其是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的簽署,更讓兩岸經濟交流合作開闢出新前景。他表示,面對經濟全球化、信息化、區域化帶來的機遇和挑戰,兩岸經濟界應該進一步攜手合作,有所作為。

王毅指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否能夠繼續維護、台海和平與穩定是否能夠繼續保持,關鍵就在於兩岸都必須對於已經達成的共同基礎及重要共識,努力鞏固和維護。這樣,兩岸關係才不會走上「回頭路」。

王毅也強調,兩岸每簽署一項協議,就像是替「大廈」加蓋一層新樓。這棟大廈的功能越來越多,兩岸同胞也會因此受到更廣泛的利益。如果有人主張拆除大廈的基礎,卻同時聲稱可以保留、甚至繼續加蓋上面的「樓層」,這無疑是不切實際、不負責任的。

此外,王毅也提到,隨著中國加速轉變經濟發展方式以及內外經濟環境的變化,中國台商正面對著新的問題與挑戰。對此,他在贛台經貿合作研討會中也介紹了近幾年中方支持台資企業所採取的政策措施,並強調下一步將根據台商的實際需要,幫助台資企業轉型升級、提供融資便利、減輕稅費負擔,以及解決土地糾紛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