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底發生的板橋石雕公園謢樹事件,謢樹志工潘翰疆遭新北市警局以《集會遊行法》移送,今(26)日板橋地檢署召開第1次偵查庭審理。開庭前,環保團體聚集於地檢署外抗議,潘翰疆更將自己比喻成樹,拿出代表警方的金斧頭往自己一砍。潘翰疆表示,警方用集遊惡法制裁人民,更毫無根據的「斬樹除根」,使馬政府的節能減碳淪為口號而已。

今天在綠黨、台灣人權促進會等團體的陪同下,潘翰疆於偵查庭開庭前召開「斧頭幫玩弄集遊惡法」記者會。潘翰疆指出,會坦然面對新北市警局的移送,但不認同集遊法首謀的指控,希望司法能明察秋毫,勿作警方「斧頭幫」幫兇。但若檢察官認同警方的蒐證跟指控,護樹公民行動有罪,希望能儘快起訴,移送法院審理,釐清事件爭議。

台灣人權促進協會文宣部主任邱伊翎表示,目前集遊法為戒嚴時代留下的遺毒,限制了憲法保障的人民集會自由,在有其他法令能規範人民集會秩序的情況下,集遊法更賦予了警方過大的裁量權。

邱伊翎指出,總統馬英九在2009年簽署2份國際人權公約來保障人民權利,國會目前也在為《集遊法》做修正,此外,也有法官針對《集遊法》違憲部分申請釋憲。她呼籲檢察官應引以為鑒,別再以《集遊法》任意起訴人民。

潘翰疆於庭訊後表示,今天的庭訊依照《邢事訴訟法》行使緘默權,而因偵查不公開,等到日後完成偵結程序,進入法庭審理階段,會再行要求傳喚相關人證物證,屆時可藉由法庭公開審理,讓關心環境權、人權的民眾參與旁聽,讓人民公評公審公斷。

影片說明:開庭前,環保團體聚集於地檢署外抗議,潘翰疆將自己比喻成樹,拿出代表警方的金斧頭往自己一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