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逐2011年廣東白雲區人大代表,擁有1000多位聯名推薦的廣州外語大學學生葉瑞立,突然遭到學校拒絕她參選代表。葉瑞立對此表示,「如果放棄,不如死去」。

8月24日是原定的選民登記日,廣州外語外貿大學作為選舉登記單位,突然違背公開公布的《廣東外語外貿大學關於白雲區第十五屆人民代表大會代表選舉工作方案》有關規定,拒絕葉端立前往登記,理由是「學校要選出無黨派、高級知識份子、女性」。

由於葉端立反彈,學校改為要求她必須在24日晚間10點以前,必須至少找到10位推薦人在廣州外語大學南校區進行現場確認才同意予以登記,如果現場確認不足十人,則葉瑞立的1000個推薦名單無效。

由於校方突然阻擾刁難,葉瑞立及友人立即在新浪微博上廣播消息,部分推薦人到場後,校方又告知各個學院的推薦人要到自己的學院去登記,據維權網報導,一位知情人表示:目前推薦人確認時間已被學校延遲至25日上午10點,目前具體情況還不明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