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當3級颶風艾琳(Irene)橫掃巴哈馬群島的同時,紐約市府官員與民眾也密切注意觀察這個強烈颶風未來的走向。現在要面臨的問題不是到底這個颶風會不會吹到紐約,而是這次颶風對紐約的衝擊會有多嚴重﹗

根據氣象網站“weather.com”資料,從1851年以來至今只有五個颶風其颶風中心曾經行經距離紐約市不到75英哩之內。最近的一次則是在1985年的葛麗雅颶風 (Gloria),已經時隔1/4個世紀。

艾琳颶風預計在美東時間星期五晚上或星期六清晨之間由北卡羅萊納州海岸登陸,強度約在3-4級之間。颶風登陸之後將轉北沿著美東海岸線行進,颶風中心預計將於這個星期天通過紐約市東邊30英哩左右的長島地區。屆時強度仍將會有2級左右。這將是紐約市有史以來遭遇的第二強颶風,僅次於1938年的“長島特快車 (Long Island Express)”。

紐約市政府以預設“最壞狀況”來做颶風來襲的防災準備,包括派遣數個救生艇船隊到市裡幾個地勢比較低窪的警察局待命,以便適時救出被大水困住的居民。有些地區如布魯克林的康尼島 (Coney Island),曼哈頓海灘 (Manhattan Beach)及皇后區的洛克威 (Rockaways)等更已經提出必要時的居民疏散計劃。市長彭博說:“我們期待最好的結果,但做最壞的打算”。

市府也同時提醒民眾現在可以開始準備在家中儲放一些瓶裝水,食物以及電池的物品以因應颶風來時可能造成的停水與停電。 大都會捷運公司(MTA)的員工也開始檢查全市地鐵的排水設施,要確保颶風期間,大眾運輸系統所受到的衝擊達到最小。

紐約客或許還在納悶這星期二百年難見的大地震到底是怎麼回事,但現在又要面臨這週末強烈颶風來襲。不免懷疑,難道這就是大自然的反撲﹖

颶風級數 每小時風速 (英哩/小時)

1 74-95 相當於輕度颱風

2 96-110 相當於中度颱風

3 111-130 相當於強烈颱風

4 131-155 相當于超級颱風

5 15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