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伯聯盟星期四(25日)承認利比亞反對派的「全國過渡委員會(NTC)」,並準備給予會員國資格。此外,義大利總理貝魯斯柯尼(Silvio Berlusconi)也對外表示,已開始解凍利比亞在義大利銀行存放的3.5億歐元資金(約5億美元),以用於戰後重建之用。

阿盟(Arab League)秘書長艾拉拉比(Nabil Elaraby)表示,利比亞新政府將得到阿盟永久會員國資格,「全國過渡委員會」將是利比亞國家的合法代表。

艾拉拉比表示,目前已有多個非洲國家宣布承認利比亞反對派政權,包括蘇丹、埃及、查德與埃塞俄利比亞等。

而利比亞過渡委員會在這個聯盟的代表艾侯尼(Abdelmoneim el-Houni)則說,利比亞27日將在阿拉伯部長會議中恢復會籍。

此外,利比亞反抗軍政府領袖吉布瑞(Mahmood Jibril)25日表示,如果沒有西方國家緊急財務援助,以恢復公用事業與支付政府員工薪資,利比亞可能陷入危險的動盪。

而與吉布瑞在米蘭舉行會談的義大利總理貝魯斯柯尼(Silvio Berlusconi)當天即說,義大利將解凍被凍結在義大利銀行的3.5億歐元的資金(約5億美元),以利該國進行戰後重建。

貝魯斯柯尼還說,意大利將和利比亞成立「政府間委員會」,義國將幫助利比亞培訓警察和軍隊,並在教育、醫療等需求上提供協助。

貝魯斯柯尼還說,利比亞境內最大跨國石油企業、義大利的「埃尼集團」(Eni),將和「全國過渡委員會」簽訂協議,無償提供「大量」的石油和天然氣以滿足利比亞人民的立即需求。

貝魯斯柯尼指出,協議可能在29日於班加西(Benghazi)簽署。

埃尼集團首席執行長斯卡羅尼對媒體表示,利比亞方面同意,將在利油田恢復開採後用石油作為報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