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財經雜誌「富比世」(Forbes)網站今(25)日公布2011年全球百大最有影響力女性名單,德國總理梅克爾再度蟬聯榜首,名單中有6位華裔女性入榜。

入榜的華裔女性中,排名最高的是宏達電創辦人兼董事長王雪紅,排名20。其它入榜華裔女性包括排名33的香港富華集團董事長陳麗華;排名48的共同創辦中國SOHO房地產集團的張欣;排名64的美國雅芳總裁鐘彬嫻列;排名68、來自香港的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陳馮富珍列;以及72名的新加坡淡馬錫控股公司總裁何晶。

排行榜前3名則被政界女強人所包辦,再度登上榜首的德國總理梅克爾從2006年到2009年連續4年高居全球百大女強人首位,主政歐洲經濟龍頭的梅克爾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被讚為歐洲真正全球經濟體的首長。第2、3名分別是美國國務卿希拉蕊和巴西總統羅賽芙。

第4名是百事公司印度裔董事長兼執行長努伊;社交網站FACEBOOK營運長桑德柏格排名第5;第6名是微軟董事長比爾蓋茲的妻子梅琳達。

去年位居榜首的美國總統夫人蜜雪兒‧歐巴馬今年讓位至第8。

最年輕的入選者是25歲的美國音樂名人女神卡卡,最年長的是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

富比世公布的全球前100名最具影響力女性名單中,包括:8位國家元首和29位企業執行長,平均年齡54歲,集體掌管30兆美元資產,其中,有22人單身。富比世說,拜社群媒體之賜,女性登上高位不只是透過財富或權勢,也透過能力和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