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防部24日發佈《中國2011年軍事與安全發展報告》,對有利中國獲得外交優勢及解決爭端的現代化軍隊發展表示擔憂。新華社今(25)日發表英文社論指出,美國的中國軍力報告誇大了中國軍事發展對區域的威脅。

根據BBC報導,美國國防部主管亞太事務的副助理部長薛邁龍(Michael Schiffer)24日在五角大廈的記者會上表示,中國進行軍事投入的速度和範圍,使美國認為中國的軍事能力可能破壞地區軍事平衡,增加誤解和誤判的風險,並可能造成地區局勢的緊張和焦慮。

對於美國國防部的年度中國軍力報告,新華社在社論中指出,雖然最新的報告較以往有所改進,但仍然是「無事生非」,誇大中國威脅,並指責美國國防部在報告中對中國軍隊現代化建設以及技術發展等方面的擔憂「令人困惑」。

社論指出,美國2010年軍費高達近7000億美元,佔全球總額40%,質疑擁有龐大軍隊的美國指責中國的軍力發展對亞太地區構成威脅是雙重標準。

社論同時多次強調中國的國防政策是和平的,防禦性的,並說維持和平局面符合中國的根本利益。

美國在中國軍力報告中指出,儘管海峽兩岸關係有所改善,中國仍以應對臺灣事端為中心提升軍力,尋求阻遏臺灣獨立及影響臺灣以北京方式解決爭端的能力,以及在發生衝突的情況下,對美國可能向臺灣提供的支持進行阻遏。報告稱,兩岸軍力平衡持續向有利於中國的方向轉變。

報告也提到,由於過去10年來對現代軍事裝備和科技方面的強力投資,中國軍隊的許多現代化系統已臻成熟,中國可能在2020年實現現代化軍隊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