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立法院日前被「外交政策」雜誌評為「最無能國會之一」,公民監督國會聯盟今(25)日再開一槍,直指立法院亂象叢生,不時出現近身肉搏、密室協商、強行表決和人肉攻頂等現象,根本是「秀場變形記」,更是淪為國際的笑柄。公督盟呼籲選民投票時應慎選,政黨也應積極推動國會改革。

公督盟今天上午於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表示,目前台灣國會功能弱化,立委的立法過程充滿草率,且議場內部時常出現脫序行為。公督盟理事長施信民說,立委本應遵守利益迴避原則、政治獻金透明化、議事資訊公開、法案協商透明等,但其中多半沒有落實,法案、預算審查資訊不夠透明,民眾不能旁聽,立法院仍有很大進步空間。

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瞿海源指出,《立法院職權行使法》與《立法委員行為法》中,應增加相關規定,避免有立委兼職、利益糾葛不清的狀況。他還說,為避免個別立委權力過大,應修改立法委員選舉制度,並增加不分區立委的席次,讓更多相關領域專業人士也能進入國會。

行無礙資源推廣協會專案經理陳明里則分析,立法院的亂象大體有5大招式,包含陸生來台法案審查時發生的「肉搏戰」、朝野立委之間的「唇槍舌戰」、「攻陷主席台」、「密室協商」及「強行表決」等,皆造成國會缺乏理性協調的空間。

最後,公督盟表示,為避免國會宛如秀場,朝野應制定明確法令,規範立委行為與相關職權,還要有明確的民代退場機制,而選民在投下選票時,也應審慎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