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吳敦義今(25)日在行政院會中聽取財政部「不動產課稅制度之檢討」報告後表示,未來除了民眾安身立命之自用住宅(限1棟)不加稅外,將配合不動產實價登錄的建制,覈實財產評價,實施不動產交易按實價課稅政策,以符合社會期待。吳敦義表示,此舉是為了落實租稅公平正義。

吳敦義強調,公有土地配合都市更新時,一定要特別防止面積大的國(公)有土地,被面積很小的私有土地,透過「以小釣大」的不公平方式,減損國家或公有土地權益,他要求財政部應有效防止。

財政部長李述德表示,政府於99年4月提出「健全房屋市場方案」,分別就住宅供需、輔助購屋、住宅資訊、融資控管、租稅措施等面向,採行各項措施,期能健全房市及符合居住正義。有鑒於不動產交易透明化為世界趨勢,除了可以健全交易制度外,地方政府也可因而掌握市場交易價格,並逐年調整公告土地現值趨近於市價,以及合理調整房屋評定現值,讓不動產交易所得更明確,逐步落實實價課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