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委會訂立的《家事勞工保護法》草案於今年3月份送交行政院後,勞委會今天邀集勞團

代表開會討論家保法草案,而趕在開會前,台灣移工聯盟帶著萬人連署書來到勞委會門口進行示威行動,要求勞委會撤銷形同家奴制度的《家保法》,並且做出實質改善。

「馬英九!跳票!馬英九!跳票!」一群外籍勞工一邊呼喊口號,一邊將寫著「跳票」的紙貼在繪有馬英九肖像的油畫上,表達他們的憤怒。移工盟表示,《家保法》根本是讓「全年無休、全日待命」的家奴制度合法化,且自草案送至行政院開始,移工盟就一直向勞委會抗議,提出應該與外勞舉行會議協商草案、重視外勞心聲,但是勞委會一再推託。

移工盟強調,雖然勞委會主委王如玄承諾會再召開會議討論,卻一直沒有回音,直到今天才召開「家事勞工保護法」草案會議,結果是由勞委會副主任委員潘世偉擔任主席。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發言人顧玉玲說:「連今天的會議王如玄都不出席,代表她根本不重視外籍勞工的基本人權,不把他們當人看。」

今天到場的一位菲律賓籍看謢工Sheila表示,當初他是以「看謢工」的名義到台灣,照顧雇主在台北的母親,一年後被雇主帶回自己的家從事家務工作,且雇主的工廠與住宅相距不遠,Sheila每天早上必須5點30分就起床整理家務至7點,然後再被雇主帶到工廠幫忙到晚上7點30分,還要回家繼續整理家務才可以休息。

Sheila提到,她每天要工作16個小時,沒有休假,而且不准擁有手機,一切行動都由雇主控制,「我只是想要有基本的休假,基本的自由。」

移工盟表示,6月17日聯合國國際勞工組織(ILO)通過《家務工國際公約》,明訂家務工作的勞動條件應比照一般工人,且每7天應有連續24小時的休假時間。雖然台灣政府現在也推動《家保法》,草案中規定勞工「工作每7日至少休息1日」、「每日至少有連續8小時之休息」,但今天只要經過「勞資雙方同意」還是可以調整的。

顧玉玲痛批,今天外勞若沒有休息,雇主就可用「這是他自己決定」為理由反駁,不就等於讓家奴制度就地合法化嗎?

至於行政院勞工委員會上午召開「家事勞工保護法」草案會議,邀集了台灣移工聯盟(移工聯)、婦女團體等共同研商家保法草案。勞委會會後表示已經達成共識,考量勞資不對等狀況,擬刪除「勞資協商合意仍可調整」字眼;另針對勞團提出「雇主不得扣除膳宿費、交通津貼或其他項目,使勞工實際薪資所得低於勞基法的基本工資」等內容,會參照聯合國家務工國際公約,配合國情需要再研議修正。

面對勞委會的說法,顧玉玲表示,家保法草案修正歷時已久,勞委會如此選擇性以進一步又退一步的修法方式,根本就是虛應了事。

影片說明:移工聯帶著萬人連署書於今(25)日至勞委會門口,要求勞委會撤銷形同家奴制度的《家保法》,並要求修法納入國際公約原則、採納移工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