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知名的單車電影節(Bicycle Film Festival, BFF)首度騎入台北市,台北將領先華人地區,成為第一個主辦BFF的城市。「2011台北市國際自行車電影節」將於10月登場,台北市政府觀光傳播局長趙心屏說,希望此次藉由BFF系列活動,與國際各城市互相串聯響應,讓國際看到台北市的城市特色、對環保的重視以及台北市特有的自行車文化魅力。

台北市觀傳局指出,BFF源起於美國紐約,由一群喜愛自行車的年輕人創辦這個活動,10年多來已經如同野火般在全世界迅速漫延,成為世界上最具規模的自行車文化活動。BFF不以競速為目的,將文化、娛樂以及創意作為主體,讓自行車不僅是一種運動,更是一種生活型態。

BFF創辦人Brendt Barbur說,自己因為在紐約經歷的一場車禍,讓他有了創辦BFF的構想,透過這個活動將他被巴士撞傷的負面經驗,轉化為正面的能量。他表示,BFF的理念是一個結合自行車相關音樂、藝術和電影的交流平台,讓自行車除了交通和運動功能之外,也是生活、文化和藝術的重要媒介。

趙心屏指出,台北市近年來整建多處河濱自行車道,受到通勤和休閒的自行車族歡迎,也希望透過這次和BFF的交流,結合文化、娛樂等趣味性活動,讓台北市展現獨有的自行車生命力,與國際其他城市共同串聯響應。

此外,北市觀光局表示,「漫遊˙台北」影像與文化展徵件活動即日起開始,至9月15日止,邀集民眾用相片、影片形式,以「自行車˙回憶」、「自行車˙旅行」及「自行車˙生活」為主題,呈現台北市特有的自行車影像與生活,總獎金高達22萬新台幣,歡迎民眾投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