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馬朝旭今(24)日呼籲利比亞政權應「平穩過渡」。觀察人士認為,這顯示出中國已經由支持格達費政權,轉為支持由反抗軍組成、推翻格達費政權的國家過渡委員會。

利比亞反抗軍於台灣時間23日深夜表示,已經完全控制住強人格達費的最後根據地艾吉吉亞軍營(Bab al-Aziziya)。而馬朝旭今日也對此呼籲,利比亞的政權應該要能「平穩過渡」。

馬朝旭表示,中國相當關注利比亞局勢的變化,並尊重人民的選擇,希望利比亞政權能夠平穩過渡。

馬朝旭說,中國一向重視利比亞「國家過渡委員會」在解決利比亞問題上發揮的重要作用,並與其保持著聯繫;而中國也希望未來新政權能夠採有效措施,凝聚各派力量,儘快恢復正常社會秩序。

而中國曾對於西方國家空襲利比亞政府表達強烈譴責,且在國際共同撻伐格達費時,也未對於利比亞問題表態。如今呼籲利比亞政權平穩過渡,中國觀察人士指出,這顯示中國已經從支持格達費政權,轉而支持利比亞國家過渡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