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評級機構穆迪投資者服務公司(Moody’s)24日宣布將日本長期主權信用評級從Aa2下調一級至Aa3評級。穆迪指出,主要原因是過去5年日本不斷地更換首相,妨礙了政策執行的一貫性,且日本政府也正面臨著鉅額赤字。

穆迪24日表示,已將日本長期主權信用評級從Aa2下調至Aa3,原因是日本在過去5年內不斷更換首相,讓政策無法一貫性執行,且日本政府也面臨鉅額赤字,債務從2009年全球陷入經濟衰退後就一直在累積。

這也是穆迪自2002年5月之後再次調降日本長期主權信用評級,Aa3評級屬第四級,與中國同等級。而另外兩大國際評級機構標準普爾(S&P)、惠譽(Fitch Ratings)也對日本長期主權信用評級一致,都是第四級AA-評級;但穆迪對於日本的評級展望為「穩定」,標準普爾、惠譽的評級展望則皆為「負面」。

雖然日本財務相野田佳彥對此事強調,從近期的國債投標來看,情況相當順利,「日本的國債信用不會動搖」。

但日本的財務狀況似乎很糟糕,在日本中央政府年度預算中,有近一半預算資金是藉由發行債券募集,且日本總債務規模已經超過年度國內生產總值(GDP)的200%,大幅超越美國的75%。

此外,為了要幫助日本經濟從3月11日發生的強震、海嘯所造成的巨大災難,日本還面臨了高達15億至20億日圓的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