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副手人選何時出爐,由於時程不定,開始出現「難產」聲音。對此,黨的發言人、具醫師資格的陳其邁搬出醫療專業說,「難產」就要剖腹產,那是「早產」;所以,如果延後的公布的話,那是自然產了。

由於黨主席蔡英文6月底跟媒體便當會時,曾提到副手應該會在全代會前出爐,但是這個星期以來,蔡英文忙於開「十年政綱」系列記者會,媒體詢問黨內副手人選何時出爐時,黨內高層又保留地說,副手不一定得在全代會前公布,可以是「之前」或「之後」;因此,媒體開始朝副手「難產」角度作新聞。而黨籍立委也傳出等到10月公布也可以的聲音。

對此,陳其邁表示,他曾就副手提名與黨章規定議題做過研究,並據此向黨主席報告,副手提名無需全代會通過;換句話說,依黨章,副手人選不一定得在全代會前出爐。而22日下午,他也曾向蔡英文詢問過副手議題,蔡告知,目前還未徵詢特定人選。

至於還未徵詢特定人選,是否意味將趕不上28日全代會前公布?陳其邁說,這也不一定。也許人選確定了,馬上就可以對外公佈。

中山醫學院醫學系畢業、具醫師資格的陳其邁,還特地搬出醫療專業跟媒體說,不能說副手延後公布就是「難產」。難產需要剖腹產,剖腹產可能會看日子,就是「早產」;只有「自然產」才可能延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