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體育委員會今年續辦「單車成年禮」活動,在今(23)日舉辦千里環台的起跑儀式,為總長1200公里的單車環台行程鳴槍出發。行政院副院長陳冲表示,雖然活動叫單車成年禮,但是不代表完成行程就成年了,更重要的是心智的成熟。他也勉勵學子,希望能藉由這趟旅途的磨練,讓往後人生能更加堅定信念,永不認輸。

體委會表示,自前年起就規劃的「單車成年禮」活動,至今年仍獲得廣大迴響,500公里行程約有800名學子參加,而難度最高的1200公里環台組也有120人參加,再加上各縣市自行舉辦的100公里行程,這屆估計有突破10萬人參加。

千里環台的行程今日由陳冲為學子授旗,並鳴槍開跑,將以逆時針方向環島一周,預計將在9月3日返回台北市中正紀念堂,屆時將由總統馬英九於自由廣場前迎接完成挑戰的學子,並頒發證書以玆鼓勵。

陳冲表示,若要如期完成行程,平均1天要騎100公里,他引用《追風少年》的歌詞勉勵學子不能認輸,他也相信這對體能會是一大考驗。陳冲說,年輕的時候會和同學騎單車到中壢打球,但是騎到的時候球都不用打了,吃完便當就該踏上回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