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副總統拜登(Joe Biden)22日深夜抵達東京羽田機場,展開為期2天的訪日行程。今(23)日上午,日本首相菅直人在官邸與拜登舉行了會談,雙方就駐日美軍整編工作及兩國同盟關係等議題進行切磋,菅直人亦對於美國在日本震後給予的援助向拜登表達感謝。

根據日本共同社報導,今(23)日上午,日本首相菅直人在官邸與拜登舉行了會談。雙方就美軍普天間機場(沖繩縣宜野灣市)搬遷問題等駐日美軍整編工作進行商討,確定將按照美日之間協議,將機場移至名護市邊野古。

報導指出,美日兩國政府有意繼續深化兩國同盟關係,但普天間機場搬遷等課題將因菅直人的辭職,交由下一任首相解決。

菅直人向拜登表示,對於自己即將辭職而不能履行9月上旬的訪美約定深感抱歉。

雙方會談中,菅直人先就美國在東日本大地震和福島核事故後給予的援助表示感謝。他說:「美國在大地震中給予了我們非常大的幫助,我代表日本國民表示感謝。」拜登也表示:「日本民眾的堅韌和勇氣將成為全世界的榜樣,我深受感動。日本的經濟實力和政治實力是值得肯定的。」今日下午,拜登將赴地震災區仙台市,展現歐巴馬政府對日本震後重建的支持。

2人還就中國關係交換了意見。拜登赴日之前於17日至22日訪問了中國,他表示,和可能成為中國下任國家主席的副主席習近平的會談,成了「加深兩國關係的契機」。菅直人則表示,「日中關係正在逐步改善。」

這次美國副總統訪日是繼2007年2月錢尼(Richard Bruce Cheney)訪日以來的首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