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環保署環境檢驗所今(23)日公布至今年7月止,抽測全國代表性的自來水淨水廠清水,以及飲用水處理藥劑(次氯酸鈉)當中溴酸鹽含量的檢測結果。環檢所表示,無論淨水廠清水或飲用水處理藥劑均符合標準,民眾對此可以安心。

環檢所指出,溴酸鹽是飲用水經臭氧消毒後的副產物,而根據國際癌症中心(IARC)的致癌分類,溴酸鹽雖然有足夠證據顯示對動物有致癌性,但是沒有適當證據顯示對人具有致癌可能,因此將溴酸鹽歸類為2B致癌物質。

環檢所組長潘復華說,世界各國對水中溴酸鹽的管制情形,歐盟的標準為0.025 mg/L,我國與世界衛生組織以及美、日等國則是0.010 mg/L,檢測儀器方面,目前偵測極限可以到達0.0002 mg/L,可測得遠低於法規管制值的劑量。

潘復華進一步表示,這次淨水廠清水中溴酸鹽含量檢測樣本數為312件,濃度範圍落在N.D.(低於儀器可測範圍)至0.0030 mg/L(管制標準為0.010 mg/L)。另外環檢所同時針對飲用水處理藥劑中溴酸鹽含量,進行102件樣本數的抽驗,檢測結果濃度範圍在0.3~46.6 mg/kg(管制標準為50mg/kg),全部都符合法規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