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於5月舉行國會大選的新加坡,將在27日舉行民選總統選舉。距離上次投票已18年的總統選舉,競選進入白熱化階段,而這次的總統選舉出現不同以往的激烈競爭。

在新加坡,總統為象徵性國家元首,無行政權,且必須遵照憲法規定行事,只能在內閣的建議下執行職務或發表講話。

新加坡民選總統選舉制度始於1993年,除了第一屆選舉出現競爭外,18年來,人民都沒有投票機會。現任總統納丹都在沒有對手的情況下直接當選,擔任了兩屆共12年的總統職位。

據BBC報導,這屆新加坡總統選舉出現史無前例的激烈競爭。4位總統候選人分別是前副總理陳慶炎博士、前國會議員陳清木醫生、前反對黨派成員也曾是前總理吳作棟的私人秘書陳如斯,以及曾為人民行動黨黨員的陳欽亮 。

有選民質疑,既然總統職權甚至小於部長,為何能領取巨額高薪?新加坡總統年領高於總理職位的3百多萬美元,關於高薪和職務權衡的議題也因此浮上檯面,4名候選人分別闡述其看法。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報導,陳清木、陳如斯和陳欽亮都表明將以制衡政府為己任,陳清木甚至將總理與總統同在總統府辦公視為不正常現象,要求改變。陳慶炎則闡明總統、國會與政府分屬不同職權,強調人民必須尊重憲法賦予總統的權利和責任。

在總統薪資的議題上,陳欽亮承諾獲選後捐出一半薪水;陳如斯則建議可把總統年薪下調到新幣50萬(約台幣1200萬)。

由於這次選舉出現四角戰,選票將會被分散。一般相信陳慶炎仍有一定的影響力,預測他會順利當選。有選民認為,選擇一位與執政黨走得太近的候選人成為總統,社會不會有太大改變。但另一方面,不可否認的是,陳慶炎在候選人當中,從政經驗最豐富,適合代表新加坡出席外交場合。

5月舉行的國會選舉中,執政的人民行動黨得到國家自1965年脫離馬來西亞獨立以來的新低得票率,人民對政府的不滿情緒強烈。部份選民可能將總統選舉視為國會選舉的延續,希望以選票繼續表達對執政者的不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