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府以BOT推動的 「民間參與廣慈博愛園區興建及營運案」,因廠商未依約如期取得建造執照,市府於今(23)日表示,由於違約重大,決定終止契約,原用地將用於社會福利,並且重新規劃。環保團體及地方居民對此消息感到振奮,認為市府終於做了正確的決定,希望市府對一樣違約嚴重的遠雄集團也能一視同仁,盡速解除大巨蛋的BOT合約。

柏德開發聽到這個消息表示錯愕,柏德副總吳春來表示,他們是透過媒體才得知北市府終止契約,北市府片面決定終止契約,不僅不合理、也不合法。他們會循協調、仲裁、訴訟等3階段解決爭議,不會輕易放棄這個案子。

台北市政府表示,民國98年6月15日與柏德開發股份有限公司簽約,將廣慈博愛園區興建、營運交由柏德負責。未來完工後,園區內老人長照中心、老人住宅、社會住宅、活力健康中心及派出所、捷運站出口,都歸市府;捷運站上方的25層樓住商用地及33層樓旅館設施,則由柏德管理。

市府指出,依照契約,柏德公司應在合約簽訂後24 個月,即今年6月15日前取得第一期土地的建造執照,但至今提送的樹木保護計畫、都市設計報告及環境影響評估說明書等,皆未應各委員會要求修正並通過審議。市府發函要求限期改正,都無明顯進展,明顯違約。

但柏德吳春來說,柏德兩年期限未能如期拿到建照,是因為建照申請前,包括樹保、環評、都審等三個委員會審查過程中,會議開了近20次,究竟哪一個先審都敲不定,北市府態度反覆,直到今年3月才決定順序,又要柏德開發如何在6月前拿到建照。

北市府則說,柏德公司曾要求將建造執照取得期程延至102年6月7日,為原合約期限的一倍,違約重大,短時間內無改善可能,因此依照契約規定終止合約。北市府強調,廣慈博愛園區預定地原規劃作為社會福利設施、公園及商業設施用地,未來仍以興建社會福利設施為優先,也會保留部分做公園綠地。

環保團體及當地居民對於市府的決定都表示贊同,同時也關注廣慈BOT案的松菸公園催生聯盟召集人游藝表示,市府的決定代表廣慈基地內700多棵老樹有機會生存下去。他呼籲市府未來在重新規劃時能夠納入公民參與的機制,讓居民也能表達自己的意見,並且希望市府能讓原有的這些樹木在原地被保留,讓開發跟環境能夠取得平衡。

游藝也強調,對於市府展現決心與違法的廣慈BOT廠商解約,他希望市府在面對另一個廠商遠雄時,也能夠用同樣的勇氣與嚴重違約的遠雄解約,讓大巨蛋BOT案能夠有妥適的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