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伯國家聯盟21日在開羅召開常駐代表緊急會議,譴責以色列近期一連串的襲擊行動,也要求聯合國介入,要求以色列馬上停止對鄰國的攻擊行動。

以色列與鄰國衝突節節升高,加薩走廊(Gaza Strip)氣氛降至最低點,除了以色列錯殺埃及駐守邊境的士兵,導致埃及民眾包圍以色列大使館並拆掉以色列國旗外,因巴勒斯坦好戰份子對以國發射火箭砲,以國近期也開始部署飛彈,中東區域情勢劍拔弩張。

造成此一情勢的導火線在於以色列軍隊在追擊來自加薩地帶的巴勒斯坦民兵時,打死了5名在邊境駐守的埃及保安部隊士兵,引起埃及人的抗議。雖然以色列在20日發表聲明,對埃及士兵之死表達遺憾,也願和埃及軍方聯合調查,但埃及內閣認為以國應承擔政治和法律責任,因為此事違反了兩國在1979年簽署的和平協議,並要求以方立即展開調查。

此外,以色列與巴勒斯坦近日也爆發新一波激烈的武力衝突,造成1人死亡,數10人受傷。就在以色列誤殺埃及士兵後,以色列派出軍機對「加薩走廊」展開轟炸,引起巴勒斯坦反擊,對以色列發射了上百枚火箭砲與迫擊砲,雙方你來我往,交火激烈,斡旋中東和平的各國都呼籲以巴雙方冷靜。

阿盟在常駐代表緊急會議後,發表聲明指出,以色列應該對這些襲擊負全部責任,阿盟敦促國際社會也向以色列施壓,制止以色列公然違反有關國際法和協議的行為。聲明中並對埃及在邊境士兵遭以軍襲擊後採取的召回外交官等行動表示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