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今(22)日報導稱中國戰機穿越海峽中線並闖入台灣東部外海,國防部軍事發言人羅紹和對此表示,該報導純屬虛構、絕非事實。他強調,媒體不應以不實的傳聞作為新聞報導的素材,這嚴重違反了新聞倫理與新聞專業,國防部將保留法律追訴權,來鄭重表達抗議與遺憾。

蘋果日報在今天報導中爆料,今年6月29日曾有2架中國Su-30戰機飛到台灣東部外海,強闖東台灣,台灣空防陷入危機。

羅紹和今天特別出示6月29日當天的中國戰機航跡圖,駁斥媒體報導不實。羅紹和說,從航跡圖中可以看出,中共的戰機並沒有飛越到台灣的東部海域,而是短暫的在海峽中線越界,旋即返回中國的領空;國防部同時已向周邊國家查證,絕對沒有報導所稱2架Su-30飛至台灣東部海域的情況。

空軍司令部戰訓處長汪旋周拿打籃球做比喻,「就跟打籃球出界一樣」,強調中國戰機短暫越界屬於正常狀況。他指出,中國戰機若要挑釁,就會一直定向朝台灣本島,但他們在短暫時間內就離開,可確定這只是偶發事件。

汪旋周強調,台灣空防沒有漏洞,也絕對不容許有漏洞,媒體雖然有關心國防事務的權利和義務,但是對於情報資料應多加查證後再作報導。

不過對於國防部說法,民進黨立院黨團強烈質疑國防部是在隱匿消息。民進黨團幹事長蔡煌瑯表示,中國戰機飛越海峽中線,直闖花東外海領空,這是國家安全重大問題。台灣在美日安保範圍內,日本飛機都已升空,不容許國防部企圖隱匿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