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議員陳致中日前因偽證案遭到解職,扁辦秘書、現任台北市議員江志銘今(22)日對此表示,這是國民黨企圖影響選情的選舉操作,但是不一定真能對民進黨造成負面影響,民進黨將會更加團結來面對。

江志銘是在今天的「開放編輯室」節目表達上述看法。他說,當他聽到陳致中被解職時,當下感到既意外又錯愕,因為當偽證罪發生在直系血親關係上時,法院一般都會不予以採納,會從寬認定。

江志銘強調,令他感到生氣的是,當子女為父母親作偽證辯護,而判處3個月徒刑已經算是很重了,又讓陳致中不得易科罰金,必須入監服刑,又因為陳致中必須服刑而遭解除市議員職務,讓3萬個選民的支持付諸流水,他質疑這是抄家滅族的政治操作。

江志銘接著也透露前總統陳水扁對此事件的看法,他說,陳水扁同樣認為這是政治操作造成,是藍軍為挽回選情的手段;此外,陳水扁對陳致中參選立委一事是給予支持的,但是有鑒於目前相關法規規定,若要參選明年立法委員選舉,須在今年11月25日完成參選登記,而陳致中目前受到服刑壓力影響,因此還要稍作考量是否改由黃睿靚參選。

此事件對總統大選的影響,江志銘認為,陳致中遭解職事件,在短時間內會受到關注,但就長期來講,未來整個焦點還是會回到總統大選本身,畢竟選民所關心的,會是左右國家施政的大事。不過他也坦承,自己本身立場來講,會希望陳致中參選立委選舉,這樣陳致中這次的委屈才有機會討回公道,否則只會漸漸被淡化。

江志銘進一步指出,這次的解職風波,或許看起來是個危機,但說不定也會變成一個轉機,讓民進黨更加團結來面對未來大選,也讓選民們更加清楚自己應該如何選擇;就未來來說,也許能造成更加凝聚的效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