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本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史英今(22)日上午表示,校園霸凌事件層出不窮,但是校方普遍將霸凌事件交由軍訓室處理,這是很不適當的。此外,先前馬總統宣示霸凌議題處理原則為「主動發掘、明快處置、配合偵辦、對外說明」,史英則批評說,這是有意無意將霸凌與犯罪結合;他認為,霸凌不是犯罪行為,不應該用處罰或暴力來抑止。

由人本教育基金會主辦的「校園霸凌國際研討會」在今天落幕,研討會中邀請到多位國際學者,提供霸凌研究與反霸凌經驗讓我國作為參考。今天在民進黨籍立委田秋堇陪同下邀請2位國際學者於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公開對政府提出政策建議。

前蘇格蘭反霸凌中心主任穆恩(Pamela Munn)說,反霸凌不只是要注意到孩子的問題,老師對於問題的處理能力也是很重要;對於霸凌事件處理訓練,在蘇格蘭是用真實案例提供給老師作為討論,此外老師之間會互相分享處理霸凌事件過程作為經驗分享。她還表示,應該用教育方式讓霸凌者知道自己的行為是錯的,從而發揮正確的社交觀念,懲罰的方式就長期來說並不能防止、制止霸凌問題。

瑞典隆德大學社會學教授希茨勒(Antoinette Hetzler)指出,瑞典會很重視民主原則和孩子的權利。她說,瑞典政府花了10年時間,重新教育老師,改善授課方式讓孩子在彼此互助下學習,並且藉由學生自治,讓孩子可以自行決定學習環境;此外,從1950年代開始,瑞典就禁止體罰,用教育以及溝通的方式處理孩子的問題。

史英強調,馬總統先前對霸凌事件的處理原則,讓校園出現霸凌事件時,校方不得不送警偵辦,警方也不敢不接手,但是這樣不是根本的解決辦法。他認為,應該先從教育的根本做起,所以他反對霸凌事件成為軍訓室的主要處理業務,因為教育不是軍人的本職所在。

田秋堇進一步表示,霸凌事件絕大多數是因為缺乏同理心造成的,因此應給予同理心的教育,這個同理心教育者的角色不會是受到軍事訓練的教官,因為有些教官是以霸制霸的,結果現在霸凌問題多交由軍訓室,根本是教育部偷懶的處理方法。

此外,她還批評,教育部在反霸凌日用呼口號、貼標章、穿特定顏色衣服等做法,讓她感到彷彿是回到了過去反攻大陸的時代,她質疑這樣的作法對反霸凌是否真的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