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亞反抗軍攻陷首都的黎波里(Tripoli)之際,反抗軍領導人賈里爾(Mustafa Abdel Jalil)對外宣稱,格達費的兒子賽夫 (Seif al-Islam)已遭反抗軍生擒,而長子穆罕默德(Mohammed)也向反抗軍投降。

利比亞國家過渡委員會(National Transitional Council)主席賈里爾在班加西(Benghazi)接受卡達半島電視台採訪時表示,他已握生擒賽夫的消息,且在移交司法機構前,賽夫都會被留置在「秘密地點」。外界普遍認為,賽夫日後可能繼承格達費的衣缽。

此外,國家過渡委員會協調人達貝齊(Adel Dabbechi)也在受訪時表示,格達費長子穆罕默德已向利比亞反抗軍投降。

即便已到山窮水盡的處境,格達費政權發言人伊布拉欣(Mussa Ibrahim)亦堅稱格達費政權「依舊強固,且數千志願民眾、士兵都已整裝備戰。」此外,他也宣布反抗軍攻進首都的24小時內已造成1300人喪生,他形容此為「真正的悲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