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王建民傷後復出先發第五場對全大聯盟戰績第一名的費城人隊因大雷雨而在第六局上半提前退場,在停賽一個多小時後,國民隊在六局下攻下一分扳成平手。王建民也逃過本球季的第三敗。儘管無關勝負,此役王建民的表現卻可能是復出以來投出最好的一場比賽 。

這場球賽王建民總共投了5又1/3局,責失3分。面對費城人23名打者,用了87球(其中54球為好球),被擊出5支安打(包括兩支全壘打),保送一人,同時也送出今年季賽最高的4次三振。

為什麼說這可能是王建民今年以來表現最好的一次比賽? 第一, 王建民這場比賽有找回伸卡球的感覺。首局就頻頻丟出91-93英哩的伸卡球,稍後幾局也有飆出94,甚至是95英哩,並且也能夠將球進壘點壓低。伸卡球的球速與控球幾乎可以說是回到在洋基全盛時期的王建民了。

整場球賽滾飛比為相當優秀的10:3,雖然因為兩記失投而分別遭魯易斯(Carlos Ruis)與阿特力(Chase Utley) 敲出兩分及陽春全壘打,但若不是國民隊二壘手在處理一記滾地球時滑倒而讓魯易斯前一棒伊巴尼茲(Raul Ibanez)安全站上一壘,王建民應該只失兩分。只能說運氣欠佳。

第二是王建民的滑球不僅保持上一場優質表現,甚至更具威力。連球賽播報員都紛紛稱讚建仔今天的滑球是開季以來投的最好的。連大聯盟屬於最難被三振打者之一、打擊相當黏的維克特里諾 (Shane Victorino) 也被建仔一記刁鑽的滑球吊到而揮棒落空遭到三振。

今天建仔的滑球球速在78-82英哩之間遊走,搭配90-94英哩的伸卡,確實發揮搶好球數與擾亂打者揮棒節奏的功用。只要王建民能持續穩定的投好這兩種球路,不要感到意外他又會被列回「王牌投手」的討論之中。

王建民在面對大聯盟戰績最好,擁有媲美美聯球隊打擊火力,而且是由巨投哈勒戴( Roy Halladay)領軍先發的費城人隊,表現沉穩,絲毫不比Halladay遜色,更完全看不出肩傷手術休息兩年多才又回到大聯盟不到一個月的樣子。

這樣的表現在美國大聯盟歷史上是非常少見的。最近大聯盟有消息指出國民隊與王建民雙方對於建仔下個球季去留問題都展現出正面樂觀的態度。只要王建民能持續最近三場的表現到球季結束,建仔的大聯盟生涯依舊非常有看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