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光石化在彰化的設廠計畫喊停後,計畫移往中國漳州設廠,引發石化業出走的疑慮。國民黨立院黨團今(19)日對此召開記者會表示,政府目前未開放輕油裂解廠前往中國投資;中油也表示,國光石化投資案的落腳地點都還在評估中,預計要在年底才會明朗。

國光石化彰化設廠計畫喊停後,台灣多家泛中油體系石化業者,包括台聚、中石化、榮化、和桐化學等企業和福建省政府簽署合作意向書,欲在漳州設廠,計畫合資年產1,600萬噸的煉油和120萬噸的乙烯輕油裂解,引發台灣石化業出走的疑慮。

對此,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趙麗雲今天偕同經濟部次長黃重球、工業局民生化工組組長傅偉祥、工業局民生化工組石油化學科科長郭肇中和台灣中油公司副總經理林勝益等人,共同召開記者會說明。

黃重球指出,政府不允許輕油裂解廠放行,且這次業者與福建省政府簽訂的只是「民間投資意向書」,並不是最終決議,兩岸政府都還有審核的權力。他說,這次業者主動和中國福建省政府簽署合作書的事件,並不會帶給政府壓力,未來政府仍會站在關懷整個石化業、整個國家的角度,解決石化產業的問題。

但黃重球也提到,雖然政府尚未放行「輕油裂解」,即使業者下月送審的投資案也絕不會通過;但煉油、製造石化產品的部份,則可獲准登陸中國。他強調,政府會考量石化產業的國際布局、生產高值化等必要條件,評估開放輕油裂解廠登對案的時程,但目前沒有時間表。

林勝益則澄清,欲赴福建漳州投資的廠商中,只有一家「和桐」是國光石化股東,且持股比例也只有3%。他說,未來國光石化仍以根留台灣為主,達成「質在內、量在外」的高值化發展,留在國內的石化廠商,必定是「高質、低碳、高效益、高門檻、持久性高」。

林勝益也指出,國光石化究竟將落腳何處?目前已考慮包括台中、彰濱,還有中南部幾個地點,但一切還在評估中,預計要到年底才會明朗。

此外,關於國內廠商質疑中油乙烯供應不足的問題,林勝益表示,中油正在進行「三輕更新工程」,102年將正式投入生產,創造一年72萬噸的產量。而中油也會增加乙烯進口量,以達到每年供應150萬噸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