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街上出現一個會吸收二氧化碳的廣告看板,上面寫著「此看板吸收空氣污染物」幾個大字,這個號稱菲律賓獨一無二的看板,吸引來來往往的人車注意,一推出就受好評。

原來這是菲律賓廣告商與非政府環保組織聯手發揮創意,打造出1個會呼吸的「綠色」廣告看板,估計每年可以吸收周遭21公噸的二氧化碳,為減低空氣污染貢獻力量。非政府環保組織世界自然基金會(WWF)與廣告中的汽水公司,自2008年就開始合作保護菲律賓數條河流的水源。這次共同做廣告,原本的構想只是在看板上畫出巨大的汽水瓶和WWF的標誌熊貓,但廣告商靈機一動,想出綠色看板的點子。

這個綠色廣告看板座落在貫穿大馬尼拉地區的乙沙大道(Edsa Boulevard)上,在長寬各60呎(約18.29公尺)的框架裏,裡面種了3600株個別裝在回收寶特瓶的小葉厚殼樹,它又稱為福建茶樹。看板中間留下1片汽水瓶狀的空白,遠遠看去十分簡潔。

WWF菲律賓分會華裔資訊主任葛瑞格里.甄(Gregory Yan)引述植物學研究粗略計算說,1株福建茶樹每年可以吸收13磅的二氧化碳,3600株就代表4萬6800磅,相當於2萬1228公斤。

根據世界銀行和亞洲開發銀行2003年進行的聯合調查,大馬尼拉地區在亞洲空氣污染排行榜上高居第8位。葛瑞格里.甄說,單一廣告看板不足以改變空氣污染的問題,但希望看板能激發菲律賓民眾的環保意識,發自內心投入環保行動,如少用塑膠袋和免洗餐具、與鄰居共乘1輛車上班等,生活中的小細節累積起來,也可以是環保的大作為。

葛瑞格里.甄表示,廣告看板的成功,象徵著行銷與環保可以並存,所有的產業都可以「很綠色」。

為確保3600株福建茶樹可以健康成長,廣告看板還安裝了精準的滴灌系統,假以時日,整片看板都會被綠色所覆蓋,不論在視覺上或在環保上,效果料將更為顯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