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縣政府收台塑10億回饋金引發外界爭議,雲林縣長蘇治芬今(19)日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重申縣府處理台塑捐款絕對公開透明法制化,沒有半毛錢入自己的口袋。蘇治芬強調,台塑捐款與工安事件不能混為一談,她呼籲地方派系不要藉此抹黑,以政治手段鼓動鄉民推動抗爭。

今天特別北上召開記者會的蘇治芬強調,雲林縣政府接受民間捐款,絕對公開透明,但今天外界將台塑工安事件與捐款混為一談,讓她覺得受到汙辱。台塑每年繳納將近320億的國稅給中央政府,但雲林縣政府所得到的補助卻是少之又少,只好依靠民間地方的捐贈,且皆用於地方建設上,面對外界的諸多指責,蘇治芬說:「不要汙損窮人的志氣。」

此外,蘇治芬也表示,台塑捐贈的款項,會直接匯入縣府公庫,以代收代付的方式辦理,「既然錢進入縣府公庫,這就不可能是祕密,豈有暗捐的道理?」蘇治芬氣憤地說,縣府團隊或是縣長,收取台塑捐款的行為算無恥嗎?

對於雲林縣沿海鄉民質疑縣府都不先將錢用在他們身上,蘇治芬表示,民意代表比較會注重將捐款分配給選民,但是對政府來說,個人分配捐贈款是很困難的;政府在考慮捐贈款如何使用時,必須著重在地方建設上,未來會不會提升價值、對子孫會不會有價值,這才有意義。

蘇治芬也提道,回饋金的使用方式分兩種,一種是「補償」、一種是「指定用途」,台塑方面在回饋地方多以硬體建設為主,今天台塑回饋金指定捐款興建布袋戲館、國際演藝廳和贊助2013年雲林農業博覽會,因此一切按照法定程序監督、使用。

蘇治芬表示,雲林縣議會已經通過「雲林縣碳費徵收自治條例」,今年2月送行政院審議,她希望可以儘速通過,將回饋金法制化,除了每年可以替雲林增加34億元稅收外,也可以解決地方疑慮。她說:「當年台塑量產的時候,我們並沒有白紙黑字把回饋方案法制化,所以造成地方這十幾年來爭議非常多。」

最後,蘇治芬指出,未來還會和台塑商談當初承諾的環境修補計畫、麥寮新市鎮開發、醫療發展基金等,期盼台塑可以履行承諾。

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也表示,回饋金與監督不能混為一談,產業和地方關係如何平衡處理,要以另外一個角度思考,必須建立在一個合理的機制上,與地方合為一體才是有效的解決辦法。此外,他認為可以參考「財劃法修正案」,明訂重要廠商的國稅部分的固定百分比繳交給地方政府,這樣企業與居民與地方政府就可以維持一個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