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5月1日新勞動三法施行,新增不當勞動行為的裁決機制,讓勞工在組成工會上更有保障,但中環公司關係企業工會(中環工會)卻控訴,公司在工會成立以後立刻資遣數十名員工,其中包含全體工會幹部和大部分會員,根本是惡意打壓工會的行為。中環工會今(18)日上午到勞委會抗議,希望勞委會替勞工做主。

「我的字典裡沒有工會,因為已解雇你;我從不寫解雇的理由,理由看我高興」,中環勞工把歌曲《唸你》改編成形容自身處境的歌曲來抒發心聲。數十名中環工會會員及聲援團體代表一大早就在勞委會集結,希望勞委會正視中環員工遭惡意資遣的問題。勞工還在勞委會前痛折光碟片,表達對中環公司的不滿。

中環工會理事長古昇隆表示,上星期金陵二廠所有員工皆收到一份問卷調查,調查是否同意公司資遣,若不同意接受公司資遣者,需接受公司重新訂定的勞動契約,有些員工擔心重新訂定契約後可能會有不利勞動條件之待遇,因此並未填寫該問卷。未料於昨(17)日上午,公司在調解會上直接表示,若不簽同意書,視同其同意資遣,漠視員工權力。

在中環工作18年的陳小姐說道,昨天無預警遭公司消除員工卡號,在協商過程中,現場來了一位律師、兩位主管及準備了兩台攝影機,連拐帶騙要員工同意資遣,她不願接受資遣,還遭資方強留下來,若不簽同意書就不讓她下班,最後還得動用到警方才可以離去。

青年勞動九五聯盟執委胡孟瑀則指出,中環公司積極引進外勞,並且增聘許多工讀生、契約工等,這次遭資遣的許多都是年資達十年以上的老員工,薪資比新進員工多一萬餘元,因此可以研判,這次中環公司除了要瓦解工會外,也是用不當手段讓這些資深員工被資遣。他強調:「許多人還有家庭要養、家庭負擔也重,中環這樣根本是罔顧這些老員工的付出」。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則表示,這是一件標準的不當勞動行為裁決案件,勞委會應該盡速處理。勞委會對此表示,裁決委員會將介入調查,最快90天內,就會有結果。

影片說明:中環工會會員在勞委會前高唱《唸你》改編曲,諷刺資方打壓工會,並且還集體折光碟片表達不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