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Google宣布以125億美元收購Motorola,智慧型手機市場重新佈局。促成這筆交易的核心人物是矽谷工程師安迪•魯賓(Andy Rubin)。今年4月,魯賓被擢升為高級副總裁,成為Google 18個高級副總中的一員。

今年48歲的魯賓是Google最具影響力的人物之一。在他的領導下,Android已超越了蘋果和Nokia為自家產品設計的操作系統,成為最被廣泛使用的智慧型手機操作系統。

魯賓長期致力於手機研發,早在2003年就開始研發Android系統,但由於資金問題,甚至得靠好友兼同事的帕爾曼(Steve Perlman) 出資,才付得出辦公室的租金。2005年,魯賓將名為Android Inc.的初創企業賣給了Google。

「Android」原意為機器人,從這個名字可以看出魯賓對機器人的喜愛。帕爾曼說,魯賓最愛的娛樂就是製作機器人,他矽谷的家裡滿屋子都是機器人。他與魯賓結識於1980年代,當時兩人都任職於蘋果。

與魯賓共事的同事說,魯賓對自己幾百名員工的團隊十分忠誠和慷慨。大約每半年,魯賓就會在自己家裡召開聚會,邀請員工參加。知情人士說,2008年秋季,第一部Android手機問世,魯賓獲得數百萬美元的酬勞,他從中拿出一部分發給了所有團隊成員作為獎金,團隊成員收到的獎金為1萬至5萬美元不等,這是Google第一次有人這麼做。

在工作上,魯賓是個要求很高的老板,有時可能很難共事,由此導致Android的團隊成員流動性和倦怠度較高,甚至一度出現高層人員人去樓空的危機。不過,魯賓在為Google招賢納才方面也發揮了一定的作用,他聘請的人才包括蘋果前程式編輯赫茲菲爾德(Andy Hertzfeld),赫茲菲爾德幫助研發了Google的社交網站Google+。

2005年至2007年間,Android是Google的秘密武器,其任務是為智慧型手機創建一個最新的操作系統,讓這些手機可使用強大的網路應用軟體,打破電信商的束縛,且不向使用Android系統的手機設備生產商收費。

2007年6月,隨著iPhone的發布,蘋果成了重要的競爭對手,但也為Android帶來助益。眼見iPhone的銷售量火紅,在開發自有操作系統上遇到困難的其他手機生產商,紛紛採用Android系統。

2007年,魯賓開始與合作伙伴談判開發第一部Android手機。同年年中,LG電子退出了開發計畫,這讓魯賓感到挫折。魯賓隨後求助於已為微軟開發出一款手機的宏達電(HTC)。第一部Android手機G1在2008年秋季推出,雖評價不高,但還是為手機生產商和運營商留下深刻印象,他們開始跟魯賓接觸。

2009年,魯賓決定成立一支專職業務團隊,這在工程師和商業經理人分屬不同組織的Google是前所未聞的想法,魯賓還創立了Google第一個「業務部門」。

2010年年初,由宏達電生產、Google貼牌的智慧型手機Nexus One也未獲成功,魯賓當時接受採訪說,Google這筆投資「不虧不盈」。但隨著手機生產商繼續生產出更好的Android手機,整個Android戰略開始奏效。

Google最新的收購Motorola動作,動機之一是希望加入產品設計的行列,而不僅只是為智慧型手機操作系統提供軟體。如此一來,Google將可與推出iPhone和iPad的蘋果互相抗衡。這對曾為多個初創企業設計產品的魯賓而言,是個展現實力的大好機會。